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8
經部推偏遠地區綠能發電補助 邵族提申請
族群: 邵族   
主題: 獎勵補助、部落發展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日月潭作為水力發電基地,供應大觀、明潭等電廠進行發電,但諷刺的是,當地邵族人有約40戶,在921地震後住進組合屋,因為地目問題,共用電表累進費率,導致族人在2016年前,每2個月都必須繳交高達8、9千元的高額電費, 儘管前2年改成農用電表,也沒有太大改善, 近19年來,住在組合屋的族人,除了生活上必要的電力之外,不敢亂用電,甚至老人家只能拿老人年金來支付電費,生活被電費完全壓垮。

而經濟部能源局今年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補助」計畫,邵族人也提出申請,希望減緩電費壓力。

經過部落會議同意,邵族計畫先利用公基金自費架設太陽能板,希望透過再生能源,減少白天用電量。

後續如果順利,預計可能再規劃小水力發電,逐步發展綠電自給自足。族人表示,許多部落容易遭受極端氣候影響,如果讓綠能走進社區或部落,有能源發電能力,在防災上將有一定幫助,也能促進其它產業發展機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4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