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3
邵族祖靈屋之祭 年輕人參與傳承文化
族群: 邵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Iwan(高旻君)/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在邵族進行大過年期間,農曆初四是蓋祖靈屋的日子,也就是邵族的「祖靈屋之祭」,這是讓祖靈們能夠暫時居住的地方,而在祖靈屋內會擺放祭品、毯子及米酒,並在屋內中央擺放一個鐵鍋來生火,最主要能夠讓祖靈們與族人進行交流並保佑族人。

邵族人口目前大約為7百多人,也屬於原住民族群內人口較少的族群,堅信祖靈信仰的邵族人,在蓋祖靈屋的前一晚,會由青年準備祖靈屋建材,展現邵族人團結的凝聚力。

邵族過年期間在農曆8月,與平埔族群的過年期間也相同,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認為,原住民社會通常以陸稻及小米為農耕主食,當豐收之季時,也就是族人的過年日子。

祖靈屋搭建之後,族人們在祖靈們的保佑之下,都能夠平安健康,祖靈屋也將在10月8號進行拆除,也代表著整個年祭已經告一段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