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0
邵族舉行換年祭 除穢祈福迎接大過年到來
族群: 邵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No(林遠冲)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每年農曆8月是邵族的「Lus''an」祖靈祭,也稱為「換年祭」,10號上午,Shinshii(女祭司)將每家每戶的「祖靈籃」及糯米飯擺放在公有祭祀場中,招喚祖靈前來一起過新年,同時,毛氏祭司也進行除穢祈福儀式,將過去不好的事情去除掉,代表更換新氣象,迎接大過年。

為了維持祭典秩序,邵族人組成「護衛隊」,希望保護祭儀過程中不受干擾,並透過告示牌說明祭儀禁忌等規範,希望維持祭典文化的嚴謹莊重。

為了提升導覽員的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多位南投縣自然史教育館工作人員也到場學習。

文化部也前來關心邵族祭典發展,希望在推動邵族祭典文化保存維護計畫中,可以蒐集更詳細資料,並運用在教育推廣的部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1,9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