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04
新園豆腐加工廠廢水疑排水溝 惡臭薰卡拉魯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族人小心翼翼將水孔蓋翻開,赫然發現竟有白色汙水不斷湧出。

台東市新園里這間豆腐加工廠,今年4月營運之後,疑似把工業廢水直接排放到部落排水溝,難聞惡臭讓族人是吃不下、睡不著,經雙方多次溝通,業者不僅態度強硬,經族人舉報後發現,這家工廠根本就是違法經營,台東縣府也在8月1號發出勒令停業公文,不過族人至今仍會聞到陣陣臭味。

為了取得具體事證,部落青年自組蒐證小組,赫然發現深夜時段,水溝內竟湧出不明水體,工廠排水管甚至還斷了一截,水就這樣順著水溝流向大排水口,質疑廠商仍暗中運作,要求縣府祭出斷水斷電處分。

部落會議主席強調,儘管部落釋出善意,但業者就是不願改善,甚至避而不見,因此,希望開協調會取得共識,不過依舊不見業者人影,而縣府則強調,若廠商在未取得營業執照前,多次出現具體營業行為,可依法強制切斷水電。

台東縣府指出,日前已接到業者提出營業申請,承諾會依最嚴格標準進行環境把關,並會24小時配合部落執行稽查,而部落族人最後則要求業者出面解決問題,避免引起更大規模衝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5,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