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01
土坂五年祭將列文資 15部落交流研討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部落活動  
記者:Piya‧Nalihom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五年祭是排灣族迎接祖靈的重要祭儀,祭儀過程慎重且繁瑣,更呈現了與自然神靈互動蘊含的智慧。土坂部落的五年祭,即將被登入為文化資產,9月1、2號這兩天,來自屏東與台東約15個部落、23個家族的家族領袖與族人,聚在一起舉辦了研討會,進行交流。

大多數的族人對於文化資產仍然陌生,希望透過專題講座或研討會,讓族人看見自身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族人在分享如何將祭儀延續的同時,也能使學術單位、政府機關與地方代表,從不同角度參與理解。

五年祭隨著各種因素的介入,造成儀式的過程出現不同變化,今年擴大舉辦研討會,期盼透過跨地區的隔閡,在土坂五年祭開始之前,持續建立對話交流平台,讓更多人理解五年祭文化背後的核心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5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