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24
公布邵族傳領引爭議 原民會:檢討諮商同意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規資訊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原民會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將南投縣魚池鄉全境納入,引起魚池鄉民不滿,並指出依照《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附件,難道連道路修復或排水溝整建都要經過原住民族同意才能動工?魚池鄉民認為實在荒謬。對此,原民會表示,諮商同意程序,主要目的在保護原住民族土地自然資源權利不受侵害,但諮商同意辦法針對諮商要件的規模、程度並未詳細說明,的確容易導致外界誤會,因此,早在去年二月,就已針對諮商同意辦法進行全盤檢討。

不過社會團體質疑,原民會是否受到南投縣府施壓,才自我限縮諮商權限?原民會強調,早在去年就已針對諮商同意辦法的進行檢討,並在今年六月五號提出修正草案,目的是希望以更明確、合理且有效的規範,來保護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不受侵害。

原民會表示,提出諮商同意辦法修正草案後,目前已在徵詢原住民族地區地方政府意見階段,未來也將徵詢專家學者、部落代表、原民團體,以及原轉會委員等,待意見整合後,才會正式公告在行政院公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0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