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23
織羅部落Miki''epah儀式 安慰離世同伴家庭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當夜深人靜部落族人都睡著了,Miki''epahay隊伍吟唱著歌謠,一一拜訪部落裡剛失去家人,及有孩子無法回部落參加年祭的家庭。聽到歌聲有人前來拜訪,家屬會開門迎接並倒酒致意。

Miki''epahay(討酒祝福)儀式,部落豐年祭典第三天深夜時進行,並有特定的歌謠,由領唱者帶領著隊伍吟唱,歌詞中充滿表達對家屬的問侯、安慰跟祝福。

Miki''epahay的隊伍來到家裡拜訪,令家屬們感覺非常心慰,參與的青年也感到驕傲。

Miki''epahay儀式傳統是由各年齡階級,各自前往同伴的家庭拜訪,現代為了方便傳承,青年階層則按照自由意願參加,統一進行來完成,傳承這項傳統祭儀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9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