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23
南島論壇表演奇美歌舞 挨轟侵權引不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舞蹈  
記者:Nabu(孫俊憲)/Talu(王啟倫)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上,演出奇美部落傳統歌舞引發爭議,13號到奇美部落召開說明會,但對於侵權事宜卻沒解釋清楚,讓花蓮奇美部落耆老,氣得表示要把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證書,還給原民會副主委,23號原民會再度發新聞稿,承認所屬機關文發中心沒有向部落取得授權,是原民會未盡到督導責任,因此向部落致歉。

針對原民會發出的新聞稿內容,奇美村長表示,僅針對文發中心沒有精確演出舞蹈、歌曲以及未洽商取得授權,認為沒有做到「督導」責任道歉,卻沒有說明,到底有沒有違法侵權,認為是在避重就輕。

不過奇美村長也強調,如果原民會拿出誠意向部落道歉,他們願意接受,但如果再有需要演出奇美部落傳統歌舞,一定要取得部落授權。

原民會提到針對歌舞,文發中心會再到奇美部落請益學習,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缺乏配套措施,導致在保護傳統智慧創作及推展文化發展,產生衝突,原民會近期也會邀學者專家及部落代表,共同找出解決辦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0,6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