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23
中斷5年! 加拿部落復辦小米進倉祭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Piya‧Nalihom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現代社會中,不僅部落裡的家庭人口數逐年降低,從事小米種植的族人也越來越少,台東海端鄉的加拿部落也因人口結構改變,傳統的小米進倉祭在民國50幾年期間,就開始出現斷層危機,最近一次已經連續五年沒舉行,為了不讓年輕人遺忘這項傳統祭儀,部落特別舉行小米進倉祭的演繹活動。

耆老手中拿著用豬肩胛骨製作的器具,在糧倉前透過這個器具作媒介,向祖靈祈求好運。小米進倉祭儀中的殺豬儀式,下刀之後,要將豬的鮮血抹在糧倉的門口上代表獻祭,最後再把豬頭連胸帶皮掛在糧倉門口上放置一晚,祈求年年豐收。

這次透過演繹方式呈現傳統小米進倉祭儀,耆老們希望有一天能夠看見年輕世代的布農族人,不分你我、不分氏族,重現小米進倉祭儀傳承布農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5,2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