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22
蘭嶼涼亭樣式多 耆老提醒勿觸傳統禁忌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信仰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四面環海的蘭嶼,炎炎夏日時氣溫常常熱到讓人受不了,一不小心就可能因為酷熱而發生熱傷害或中暑。這時路邊找個涼亭休息可說是最好的避暑選擇,蘭嶼環島公路沿線,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涼亭,就連水芋頭田邊也有族人搭起簡易涼亭。

耆老表示,婦女中午工作累就會在涼亭用膳,涼亭也是婦女托嬰的地方。蘭嶼不少族人會在自家門外,蓋起一座小小的涼亭,各式各樣的涼亭也形成島上獨特的風景,甚至有部分族人會雕上傳統刻文,不過,耆老說,在自家涼亭上雕刻有可能會觸犯禁忌。

耆老說,依傳統習俗,除非家族過去曾經有祖先雕刻過傳統刻文,否則不能隨意雕上刻文。只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一輩思維也逐漸改變,現在島上的涼亭,除了同樣是提供休憩避暑的好場所,也增添了濃濃的達悟文化色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5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