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17
基國派教堂再現波折 地權.產權爭議浮檯面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建築、法律政治、綜合行政、文史資產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以石塊堆砌成的典雅建築,過去吸引著許多遊客前來打卡拍照,這裡是桃園復興區基國派老教堂,由於具有豐富當地歷史人文,被桃園市文化局登錄為有形文化資產,不過現在教堂周邊搭起綠色鐵門,兩旁還加掛了刺刀蛇龍網,文化局表示,地主因為環境常遭破壞,維護不易,才架設鐵門,目前以不定期開放方式讓民眾參觀。

儘管十多年前,當地教友因為老教堂空間不敷使用,在附近另外建造了一座新教堂,但部落族人認為,老教堂是部落中心,也是過去族人採集石塊,一塊一塊建造而成,擁有歷史珍貴記憶,這裡屬於公共財概念,不應隨意限制民眾出入。

其實這座老教堂位在原保地,過去當地部落族人以抵押方式轉給現在的王姓非原民地主,後續族人曾向地主協調要買回土地,地主卻開出1千多萬的高價,族人難以負擔,也覺得不合理,更認為現任地主只擁有了土地權,並沒有地上物產權。

桃園市文化局則表示,無論基國派教堂是登記在何人名下,都屬於私人所有,現在是由所有權人負責歷史建築管理維護和整潔,文化局只能提供專業諮詢,必要時提供輔導協助保存。

不過基國派老教堂是當地族人們對於土地,產生認同的重要元素之一,也劃入了政府的文化資產,現在的土地及建物權爭議,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正在協助幫忙,希望爭取老教堂回歸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3,2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