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14
清泉溫泉命名 部落居民盼尊重當地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Nabu(孫俊憲)/Talu(王啟倫)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五峰鄉清泉風景特定區,目前已規劃出清泉溫泉會館和將軍湯泡腳池,不過鄉公所有意參考歷史文獻,徵詢部落會議同意,把將軍湯還原舊名為「井上溫泉」,但部落內各有不同意見。

溫泉到底要如何命名,首先命名為將軍湯,是源自張學良被軟禁,居住在五峰清泉13年的歷史事件,而井上溫泉的由來,是當年日本政府為了犒賞警官,開發溫泉供隘勇線日警專用,Ulay就是指泰雅族語中的溫泉一詞,清泉則是現在部落的名稱,新竹縣政府原民處表示,外傳擬定命名為井上溫泉,並非正式決定, 一切都要等到部落會議舉行。

族人強調,如果是為了鎖定某部分客群來命名,是不尊重當地文化,因此不論是將軍湯、井上溫泉、Ulay或者是清泉溫泉,尊重地方意見,符合當地人文歷史,才有助推動觀光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4,0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