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14
太巴塱赴奇美報訊 相互扶持維繫情誼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神話傳說、部落活動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來自太巴塱部落二十多位青年,盛裝來到兄弟部落奇美,帶著信物報告來意。

太巴塱跟奇美部落,在傳說中是兄弟,特別是,歷史口述過去奇美部落青年運用智慧,殲滅攻打太巴塱的卑南族勇士,讓太巴塱部落免於一場災難,更讓兩部落感情緊密。

報訊息是由部落Tapang託付給部落青年傳達訊息,交給青年檳榔、荖葉及米酒,而受邀部落也會盛重宴請使者們,慰勞他們的奔波與辛勞。

展現部落歌舞也是報訊息過程最重要的一環,最後受邀部落也以這三樣信物作為回禮並允諾參加,離開後年輕族人還會一一不捨,沿路追著倒酒。報訊息傳統上是專屬部落勇士的任務,若女性或Tapang也跟隨報訊息,耆老表示,就會失去傳統的用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5,8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