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13
原民會赴奇美消誤解 協調未果不歡而散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w(李承遠)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8月1號原住民族日,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舞者,跳著花蓮奇美部落的勇士舞。不過,這首舞蹈早在今年4月25號,向原民會登記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並取得4項合格證書。

因此,原民會卻擅自使用,並未事先知會,認為已經涉及侵權。

為了緩頰族人不滿,原民會13號,特地前往奇美部落,召開說明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這項表演屬於公益性質,並不適用傳統智慧創作權的相關規定,是可以不用知會所有權單位。

對於原民會說法,有族人感到憤怒,痛斥原民會,不能因公益就任意使用部落傳統舞蹈,甚至竄改,因此有族人對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法條設立的合法性,感到質疑。

原民會表示,將以奇美部落案例,作為檢討方向,並期盼各界給予原民會空間。但由於原民會並未向族人道歉,說明會提早結束,族人表示,後續將依循法律途徑,向原民會提出告訴,並認為原民會要登報道歉,更不排除發動族人,前往原民會進行抗議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6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