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13
邵族"白鰻祭"登場! 白鰻麻糬祈求漁獵豐收
族群: 邵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Iwan(高旻君)/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為了迎接1農曆7月初三的「白鰻祭」,在祭典進行的前一晚,邵族人特別準備用糯米子做成白鰻造型的麻糬來祭拜祖靈,隨著時代演進,頭部以龍眼籽做眼睛,並插上圓仔花, 祈求漁獵豐收。

白鰻祭是邵族傳統祭典,而祭典儀式主要在石氏跟袁氏頭目家的祭祀場進行,當中擺放祖靈籃跟白鰻麻糬,再由先生媽到場為族人祈福。

現場也有平埔族人,前來了解這項文化,希望藉此學習邵族人珍貴文化與精神信仰。

頭目表示,由於過去邵族擁有祭祀場,但在政府市地重劃後,目前祭典只能在馬路進行,族人期盼政府協助,讓邵族人能擁有公有祭祀場來祭拜祖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0,6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