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09
跳勇士舞未告知奇美 原文發中心坦承疏失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舞蹈、法律政治  
記者:Nabu(孫俊憲)/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上,一場國際交流演出,卻觸犯了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因為在未告知奇美部落情況下,甚至以不是奇美部落族人為主體,表演團體展演了花蓮奇美部落Ciopihay階層Pawali祭歌,嚴重侵害奇美的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也因此引發抗議。負責演出的原文發中心主任,承認的確在作業上有疏失,而針對部落指出的錯誤內容,則是考量場地空間人數限制,對舞碼進行權宜性調整,會再和部落進行說明。

擁有豐富演出經驗的文化藝術團也提到,遵循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條例,就是給部落最基本的尊重,因此為了避免爭議,通常在演出之前,舞團都會通知相關部落,取得演出同意,並由部落耆老,來確認舞蹈內容、歌曲是否正確。

按照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取得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之後,不論音樂、舞蹈,就連編織、圖案、服飾等都受保護,儘管原民會強調沒有違法侵權問題,仍舊引起部落不滿,因此原文發中心主任表示,近日就會到奇美部落來做說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7,9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