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08
工藝師Pisuy駐點傳藝 教導泰雅編織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宜蘭縣 五結鄉    

泰雅族傳統編織工藝師Pisuy Poro,以回收材料製作成簡易織具,讓一群來自台中和平區的泰雅族女孩體驗編織技藝,男生則在另一邊學習傳統藤編技術,實際感受泰雅族男女各司其職的傳統文化。

在泰雅族的傳統工藝中,無論女人手中的織布,或是男人所用的籐籃器具,都是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從部落中走出來,將經驗及所學駐點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面對到廣大的民眾,Pisuy坦言,仍可見一般大眾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但正好透過這樣的平台,進行一場機會教育。

泰雅傳統編織從日據時代開始,長時間遭遇斷層,進入當代社會是否能發展出「產業」的可能?Pisuy形容,傳統編織像一棵根部受傷的樹,如果要馬上開花結果,反倒不利生長,因此她認為,目前的目標,就是持續地進行教學與文化的紮根,等待樹根養好,終有一天就能長大茁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7,2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