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08
拚打造社區新產業 富興傳授酒麴.釀酒技術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池上鄉    

利用杵臼把白米搗碎,倒入糯米粉及多種藥草特製的青茶,再用手掌將麵糰搓揉成一顆顆小圓球,最後灑上酵母靜置3到5天,傳統酒麴就製作完成了。這是台東池上吉瓜愛部落傳統釀酒課程,講師也現場示範調製甜酒釀,給參與的fagi fayi們一一品嚐。

族人表示,酒麴是早期祖先製酒的重要元素,特別是藥草的調配,更是影響整個酒釀口感的關鍵,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這項技術部落早已失傳,甚至連祭典期間使用的酒麴,都必須向漢人或到藥局來購買,因此社區發展協會,在三年前開始舉辦相關課程,希望延續部落傳統釀酒文化,也吸引旅外青年前來學習。

吉瓜愛部落位於台東池上富興社區,擁有閩南、客家以及外省等多元族群,以種植稻米為部落主要經濟命脈,族人表示,希望透過釀製糯米酒,發展部落另一特色產業,也讓傳統文化能繼續相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2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