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06
啦里吧小米收穫祭 教會牧師著族服領唱古調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部落族人利用檳榔葉,兩人一組就在大馬路進行拖拉競賽,為了安全起見,還帶上全罩式安全帽跟成人紙尿褲,這是台東達仁鄉啦里吧部落一年一度小米收穫祭,部落族人不分男女老幼,齊聚在傳統領袖家屋外頭,展開一連串趣味活動。

拉里吧部落有9成以上族人信奉基督跟天主教,因此過去舉辦傳統祭典時,不少儀式相對受限,不過近年來部落青年意識到傳統文化逐漸式微,因此在這次小米收穫祭中,主動策劃相關內容,除了邀請耆老講述部落遷移史,甚至架起過去看不到的鞦韆,透過報訊及青年之夜等一連串活動,吸引不少年長的教會信徒到場共襄盛舉,甚至兩位牧師也穿上傳統服飾,在舞會中擔綱古調領唱的工作。

在西方宗教與傳統祖靈信仰多年的文化拉扯中,啦里吧部落透過青年會組織,不僅逐漸找回消失的排灣文化,也間接影響部落長者過往的宗教觀念,讓傳統文化與宗教信仰,找到和平共存的平衡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0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