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01
原鄉長照體制 第一線盼由下而上.民族自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總統蔡英文二年前,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提出多項承諾,其中包含「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地理為特色的長期照顧體系,要符合原住民族長者的照顧需求。

而且,要建構在地化的、社區化的福利服務。不過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就認為,長照政策確實讓許多資源進入原鄉,服務也逐漸被布建起來,但台灣在長照資源相關補助標準,只是以整個家庭經濟收入基準,卻不顧長者是否有被扶養或照顧事實,就認定長者是有其它照顧資源可使用,讓需要的長者是看的到用不到。

位在尖石原住民老人長期照顧發展關懷協會,也面臨難以取得長照福利身份的困難。

除此之外衛福部雖然積極改善照服員的薪資結構,從改善就業環境來吸引民眾從業,但是協會卻時常面臨經費卡在縣市政府的狀況,不僅造成營運困難,更造成員工拿不到薪水窘境,擔心員工不願久留。

宋聖君也提到,目前長照評估工具,以及流程不適用原住民族,過程太過嚴格或制式化,只是按表操課問問題,缺乏反映地方民情的機制。

他強調,不該再以上對下的姿態來服務,不只會持續弱化原住民族自我照顧的能力,也無法滿足原住民族的真實需求,應該建立一套由下而上的民族自主的長照體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7,7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