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30
王光祿案聲請釋憲沒下文 原團連署開憲法言詞辯論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Nabu(孫俊憲)/Talu(王啟倫)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王光祿獵槍案聲請釋憲,事隔將近一年,目前仍然沒有下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近日發起連署,將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向司法院遞交釋憲補充理由狀,並交付連署書,要求大法官會議召開憲法言詞辯論庭。

原策會執行長提到,不希望大法官只用文獻來判斷這起案件,因為部落群體以及族人都還存在,希望透過對話,讓大法官及社會各界理解原住民族傳統習俗。

律師馬潤明提到,憲法法庭開言詞辯論庭,案例非常少,不過特殊議題確實有必要討論,像是之前有同性婚姻的前例,而原住民族議題牽涉到傳統文化,更需要進行討論,不過能否加快大法官釋憲速度,恐怕還有許多程序要等待。

但律師陳采邑提到,關係原住民族權益的相關法案,如槍砲彈藥管制條例以及野生動物保育法,遲遲無法完成修訂,而未來大法官釋憲結果,將牽涉到法令是否違憲,認為透過這次言詞辯論,反而有助於加速相關法案的修訂。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表示,目前已經有18個團體,300多人進行連署,希望藉由這次行動,還給獵人應有的尊重,同時建立社會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4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