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27
泰雅織藝大師游秋蘭 展傳統現代工藝之美!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牆面上的山海景致,是泰雅族工藝師游秋蘭用現代拼布完成的「拼布畫」,除了回憶童年在部落度過的快樂時光,也拼貼出當年部落的樣貌。

游秋蘭醞釀35年之久,在新北市烏來泰雅族博物館推出泰雅織布與現代拼布對話的特展,仔細一看,這塊由五彩布料編織而成的「彩虹下小米田」織布作品,也跳脫出以往的傳統織布色彩-紅、黑、白,加入當代的色彩元素。

展覽期間正值暑假,觀展民眾絡繹不絕,一位台日聯姻的阿美族媳婦,學習25年的拼布技藝,特地前來欣賞泰雅傳統織布文化。

游秋蘭也一再強調,每一幅編織工藝不只是博物館櫥窗內的文物,而是要體現一種生活態度,可望未來能夠將在地的泰雅族編織文化,延伸到各個面向,創作、融入更多生活用品,讓民眾親近、了解泰雅族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5,6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