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22
亞泥案二次三方會談 聚焦斷層議題場面緊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針對亞泥新城山礦場一案,21號展開第二度三方會談,有地科學者對亞泥105年申請礦權展限的開採構想書中,寫著新城山礦場存在斷層,提出質疑,現場氣氛一度充滿火藥味。

儘管這次會議,原民會、經濟部礦務局分別提出首次協商會議有關「真相調查」跟「居住安全」兩項決議的進度報告,反亞泥自救會認為進展牛步,再加上希望亞泥公司能趕緊針對部落永續安全,進行相關實質委託調查,以及提出產業轉型方案都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因而感到相當不滿。

不過這時,玻士岸部落會議有代表認為,或許是行政工作傳達上的誤差,還有部落內部難以凝聚共識,提出乾脆部落切割為反亞泥自救會與部落會議兩方,改成四方會談,才不會造成會議難以開下去的問題。

此話一出,讓多位原轉會委員看不下去,嚴正認為不妥,認為部落就是一方,應好好溝通,逐步建立共識。

而這次會議也有不少收穫,包括:通過了「新城山礦場鄰近排水系統改善計畫」,亞泥礦區外緊急應變及疏散方案也將在工作小組中,研商亞泥和秀林鄉公所原有的緊急應變計畫如何來銜接。至於「部落轉型永續發展」提案,將列入下一次工作小組會議討論,討論結果也提交到下次三方會議報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0,5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