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20
笆扎筏部落小米收穫祭 今舉行送情柴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未婚青年扛起木柴,從部落集會所出發,徒步前往心儀的女子家贈送,藉此傳達內心的愛慕之意。這是排灣族papuljiva送情柴儀式,笆扎筏(大鳥)部落遵循傳統,在小米收穫祭當天早晨,讓年輕人採拾木頭送到心儀女子家中,過程也考驗他們的耐力跟體力。

男生獻上花環,與女主角共飲連杯酒,一旁青年則吟唱古謠加油打氣,排灣族傳統papuljiva儀式,過去都是在深夜進行,由男方偷偷將情柴送到女方家門口,給心儀女子一個驚喜,也猜猜是哪位男生送的,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南迴地區的排灣族部落,都已看不到這項傳統文化,因此笆扎筏部落青年司降,兩年前開始復振papuljiva祭儀,雖然形式有了些許改變,但也獲得部落青年大力支持。

笆扎筏部落小米收穫祭,一連舉行兩天,20號除了送情柴,部落也透過殺豬儀式,訓練青年膽識與保護部落的能力,而接下來還有青年晉階、傳統競技跟歌舞展演,不過族人強調,雖然歡迎民眾前來欣賞,但務必遵守部落各項規定,讓傳統祭儀能順利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0,5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