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9
排灣族"送情柴" 春日公所辦展推廣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當代藝術、文化慣習、生命禮俗、藝文活動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枋寮鄉    

屏東縣春日鄉的排灣族人,傳統在masalut之後都會有papuljiva送情柴的習慣,部落未婚的男子會將砍回來最好的木柴,捆綁整齊送到心儀女子的家門口,春日鄉公所為了分享這樣美好的文化意涵,在枋寮鐵道藝術村推出送情柴展。

贈送ljiva情柴有兩種類型,ljemintaiday是一次贈送百根,多半是雙方已有婚約或是女方是宗長家族,另一種則是一人一綑送給心儀的女子,春日鄉近幾年才恢復這樣的傳統,復振的過程讓年輕族人深受感動。

過去在部落沒有瓦斯,木柴成為非常重要的生活必需品,特別是耐燒的九芎、黃荊以及相思樹,是部落耆老口中最適合的良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9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