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9
捍衛傳領vs 觀光發展 考驗魚池居民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觀光旅遊、法規資訊  
記者:Iwan(高旻君)/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傳統領域範圍的法定公告將分為:傳統祭儀空間、祖靈聖地墓地、部落土地、獵場、墾耕地以及其他慣習六大類分區,目前已公告的範圍主要是傳統祭儀空間、祖靈聖地和墓地為主。不過位在邵族傳領範圍內的魚池鄉,鄉代會擔心,一直以來仰賴的觀光發展,會受到影響,提到原本鄉公所計劃在朝霧碼頭興建停車場,就因為傳統領域範圍公告之後而暫緩。

不過另一方面,日管處也分享,當初為了要開發松柏崙步道來設立自行車道,主動將這項工程帶到邵族部落會議做討論,在邵族人同意之後,也經過文史考察才動工,這項案例對於公、私部門來說,是很好的諮商同意範例。

邵族人表示,希望原民會能夠大力宣導,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內相關土地權益及諮商同意權,來促進台灣社會理解。

邵族人捍衛傳統領域,而魚池鄉民擔憂未來觀光發展受限,目前雙方還需要更多溝通協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2,5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