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8
故宮"台灣化"言論惹議 新任故宮院長挨批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上任第一天就宣示,台北故宮要台灣化,要做「台灣人的故宮」,言論一出,引發各界批評,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直接砲轟,「難道大英博物館要英格蘭化?奇美美術館要台南化?」「博物館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呈現了異國風情」,更提到「既然是本土,為什麼還叫故宮?」「真是詭異極了。」

媒體報導陳其南以他在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就開始擬議的「(台灣漢人社會)土著化」理論,提出「故宮土著化」主軸,希望加強台灣民眾對故宮文物的連結與認同。

不過「土著化」名稱瞬間被大量討論,這個概念是陳其南在1976年提出,說明從中國廣東福建遷徙來台灣的漢人,經過一段時間後,不再以中國為根據地,轉化為對台灣本土認同的在地化的過程。

陳其南提出兩項論點,第一個是17到19世紀初以前流行的分類械鬥,多以原居地為名義,像是漳泉粵的大規模械鬥,反到19世紀後,轉化成台灣在地新型態的團體或村莊間的競爭。

第二個則是,19世紀後,台灣漢人祭祖的對象,也從原鄉老祖宗,改為第一代遷到台灣的開台祖,顯示台灣漢人對廣東、福建故居的記憶轉淡,但對台認同是更加深刻。

陳其南提出故宮台灣化,要賦予故宮文物全新意涵,卻引起企圖「去中國化」或是太「兩邊一國」質疑,但謝世忠表示,相信陳其南提出方向,必有全盤規劃,可以拭目以待。

儘管陳其南16號曾提到,未來只要北京故宮不排斥,願意繼續合作,但在兩岸關係僵持下,他所提的故宮台灣化,還是引發各種政治聯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0,8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