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6
查扣小米酒引譁然 台東縣府:無破壞文化意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法規資訊  
記者:djupelang(羅至伶)/Sai(田德昌)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達仁鄉森永部落Kacalpan(卡加日坂)宗族領袖包顏華,在祭典前兩天,遭到檢舉違反菸酒管理法,販賣私自釀造的小米酒事件,引起輿論譁然,認為台東縣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族文化,16號早上台東縣政府召開記者會表示,絕對沒有破壞傳統文化的意圖。

此外,台東縣政府也針對群眾質疑,台東縣政府在沒有出示搜索票,也沒有得到當事人同意,刻意設下釣魚陷阱進行查扣,做出回應。

台東縣政府表示依照菸酒管理法,自行產製的酒品僅能自用,如有販賣行為就算未達100公升,也違反菸酒管理法,接下來將以行政程序函請當事人陳述意見,若當事人不服行政處分,可行使行政救濟,只是當法律與文化習慣相碰撞,受到影響的不僅是部落重要祭典的進行,還有文化傳承的力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6,8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