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6
促轉會啟動一個半月 今召開首場記者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五月正式掛牌之後,7月16號召開首場記者會,主委黃煌雄表示,將在兩年內進行-「還原歷史真相」、「威權象徵處理」、「平復司法不法」以及「重建社會信任」等四大業務。當中,負責「威權象徵處理」的排灣族兼任委員高天惠表示,日前在45處不義遺址中,只確認兩處為原住民不義遺址,也請示文化部進行第二波的調查工作,另外組內也提到,最快將在今年八到九月,與原轉會族群委員,一同召開溝通會議。

促轉會強調,若要推動「還原歷史真相」,「政治檔案」就是了一塊不可或缺的拼圖,委員葉虹靈表示,目前國發會正進行第六波的政治檔案徵集,過程中,發現過往的重大案件-像是懸宕38年的林宅血案,仍有從未披露的文件,將持續跟國安局、調查局等機關討論,加速檔案移轉期程。

另外黃煌雄也提到,促轉會的成立是對政治檔案「開放態度」的確立,但內部在處理政治檔案的流程,一定堅守原則,不落入任何不必要的口舌,可望能在期限內,提出一份達到亞洲標竿的總結報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2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