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08
卑南族服圖案融入夾腳拖 挨批踐踏族群尊嚴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去年才剛成立的「MATA台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近期被當地卑南族人投訴,象徵崇高地位的卑南族傳統服飾(龍袍 lrungpaw)的圖案,竟然被製作成夾腳拖鞋,認為業者根本不了解卑南族文化內涵就製作文創商品,要求會館將商品下架並對族群道歉。

「MATA台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與文創業者共同開發原住民文創商品,將卑南族圖騰印製在夾腳拖鞋上,希望能吸引觀光客購買,但是這項商品卻引起當地族人反對意見,認為象徵崇高地位的卑南族傳統服飾(龍袍 lrungpaw)的圖案,不應該被人踩在腳下。

族人強調,卑南族傳統服飾lrungpaw上的圖案,不只象徵著崇高的地位,沒有經過傳統教育淬鍊的族人是不能擁有的,認為業者將圖案製作成拖鞋,對族群文化已造成嚴重傷害。

原住民會館表示,目前夾腳拖鞋只提供住宿客免費使用,未來也會立即回收商品停止販售,而族人也要求業者公開向族群道歉,並呼籲外界尊重族群文化,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3,2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