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04
小米收穫祭將登場 達魯瑪克分工做先期準備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達魯瑪克部落青年,齊聚男子集會所,有的人拆除破損的老舊外牆,有的則將一早上山採集的竹子分批鋸斷,為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做好部落祭祀廣場跟男子會所的除舊布新工作。

年紀較小的青年團成員,在炙熱的艷陽下,身體力行幹部分配的任務,把青年團絕對服從的精神展露無疑。

達魯瑪克部落將在20號,舉辦小米收穫祭,青年團成員分工合作,有的人因為是首次接觸會所整建,動作看起來比較生疏,有的則經驗豐富,已經能完成自己負責的工作。

30多位青年,大多是長期生活在部落的團員,也有遠從高雄回鄉的年輕族人,希望藉由參與部落文化事務,找回自我族群認同。

達魯瑪克是台東市唯一的魯凱族部落,人口約1300人,每年7月期間舉辦小米收穫祭,部落的獵人會在祭典前上山狩獵,年輕人也會協助部落祭祀廣場的整建工作,女性族人則負責製作花環、植物採集,分工合作為部落傳統祭典做好先期準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6,1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