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03
山嶺榴文化健康站傳技藝 開班指導作酒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飲食烹飪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鹿野鄉    

來自東海岸長光部落的講師,在課程中介紹過去族人用來製作酒麴的植物,包括大葉田香蘭、小黃菊、雞母珠、山荖葉、毛柿葉等五種。

老師一一指導製作步驟,族人按照順序先搗碎糯米,再將植物搗出汁液,接著把糯米粉及汁液混合搓揉,最後搓成一顆顆約8公克大小的圓球,放置在竹篩上並撒上母菌,兩三天後就會長出菌類成為酒麴。

至於過去祖先是如何學會製作酒麴,指導老師表示,並沒有明確的說法,只知是從古代代相傳下來的。

山嶺榴部落過去只有少數族人懂得製作酒麴的方法,也因為沒有廣泛地傳授給其他人,這項技藝現在幾乎已經完全失傳。為了讓更多族人學會傳統酒麴製作技術,並傳承下來,文化健康站特別聘請老師開班授課。

今年部落的豐年祭典即將到來,族人希望在祭典前學會製作酒麴、酒釀的技藝,親手製造出香甜的糯米酒釀,讓親友、族人們享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3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