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23
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台北舉行成果展
族群: 泰雅族 、卑南族 、鄒族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來自宜蘭的金岳部落發展協會,在文化部「106年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的協助之下,將部落過去十幾年返舊部落的踏查紀錄,透過現代技術,以3D模擬方式重現。

另外來自阿里山山美社區計畫主持人表示,承接著過去部落長輩們所記錄的部落魚類文化、祭祀規範禁忌,以及河川流域之間的家族分界,今年進一步探討過去漁撈的文化,更藉此來發展部落觀光。

台東射馬干青年文化發展協會則是透過田野調查、Palakuwan青年會所的重建,加上集體記憶座談等方式,把過去不常參與部落事務的青年,重新凝聚起來,也讓會所制度更健全,讓族人找回自身文化價值。

成果展以「部落史」、「傳統領域」、「工藝振興」、「語言古謠」、「食農智慧」、「青年培力」,以及「城鄉連結」七大主題進行展示,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登欽也在致詞中提到,部落所累積下來的知識、作品相當可觀,希望能與部落討論,未來是否能透過國家文化記憶庫方式,讓更多人進一步認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82,0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