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25
守護部落傳統領域 安朔自組社區巡守隊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法規資訊  
記者:udjuy pavavala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正式宣示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巡守隊成立,經過多次召開部落會議,在部落族人期盼之下,終於成立安朔部落巡守隊,並且正式頒發識別證給所有隊員,希望透過巡守隊守護社區安全。

巡守隊成員,沿著安朔溪中上游,來到林務局46林班地,宣示此地屬於安朔部落固有的傳統領域,並對林務局在今年3月進行的伐木作業,在未告知部落的情況下進行砍伐,部落指控林務局違反原基法21條規定,要求林務局要對部落公開說明清楚。

安朔溪中上游46林班,在林務局的分級上,是屬於林木生產區,伐木面積約有5公頃,主要是提供國內國產材的市場,主要是砍伐民國52年間所造林的相思樹和光臘樹,至於未向部落報備,對此,台東林務局表示,伐木地段,當初有疏失,不知情為安朔部落的傳統領域。

安朔部落巡守隊,目前約有50位成員,主要目的是要主動守護部落的傳統領域上的各項生存資源,捍衛部落社區安全、獵場、漁場及神聖空間,促使團結部落進步和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6,3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