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19
社會事件標註族群身分 學者憂負面影響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廣播電視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名自稱有原民血統的陳姓男子,今年初在華山文創園區大草原上,興建改良泰雅家屋,接受媒體報導,但過了一個月,陳姓男子卻被踢爆,涉嫌殺害高姓女子,並分屍丟棄陽明山偏遠地區,被依殺人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

不過有媒體報導兇殺案件,卻引用原視資料畫面,直接將嫌犯族群背景,甚至無關人士暴露在兇殺報導當中,令學者專家擔憂,恐怕對無辜人士與族群造成負面影響。

學者擔憂,這樣的重大社會事件,恐怕加劇族群刻板印象,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指出,根據衛星廣播電視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第參大項分則,第11條,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第4點,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住民、原住民等族群,且不得主張特定種族、族裔身分。

強調媒體不應該僅針對單一事件扣連起來。

學者認為,分屍案和族群身分無關,網路媒體連結,也應該要註明消息來源,另外也不應該特別標註族群身分,因為這次新聞事件恐怕會加深,社會大眾對於原民的錯誤偏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8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