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13
史前竹筏IRA2號 拚明年從台灣航向日本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交通運輸  
記者:Bunkiatr Kak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灣史前館與日本國立科博館共同合作的「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經過長達兩年的試驗,史前竹筏「IRA2號」已初步達成計畫目標。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證實3萬年前史前人類有橫渡黑潮的能力,5位划手不能倚賴任何電子用品,只能根據日出以及星象方位,在茫茫大海中,尋找正確的航行方向,只不過,這次航行使用的竹筏雖然已明顯變小,仍無法有效提升航行速度。

5位划手模擬史前人類橫渡太平洋,實驗計畫團隊已累積許多寶貴經驗,同時獲得珍貴的航行數據。

兩國將針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與研究,目標鎖定2019年完成台東長濱、日本與那國島間的跨國航海,挑戰200公里海上航行計畫,驗證3萬年前日本的史前人類,是從台灣跨海遷移過去的真實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3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