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12
傳領劃設第二波公告 尖石可望入列民樂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原民會11號公告首波通過傳統領域劃設申請的部落及民族,並指出可望在下一波公告通過的部落,其中也包括新竹縣尖石鄉全鄉的部落。對此,尖石鄉族人表示,傳統領域劃設,除了是對當地族群生活領域的尊重,另一個目的就是讓部落與部落之間,有更明確的土地界線。

由於官方公告的傳統領域範圍土地內,如果有重大開發行為,都適用原基本法第21條,必須取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或提出建議。族人認為這項措施,可以抵抗「錢」進部落開發的外來財團,減緩原住民族土地流失問題。

雲天寶表示,部落在參與各項開發時,能維持部落的主體性,邁向部落自治。他更進一步提到,期盼透過各民族或部落自主劃設,將泰雅族11鄉區領域連結,劃出泰雅族的土地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9,4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