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11
屏東僅9部落申請傳領劃設 比例偏低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屏東縣 泰武鄉    

原民會首波公告邵族及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各部落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反觀屏東縣提出傳統領域劃設申請的部落,目前都仍處於土地調查階段,原民會自去年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計劃開始,屏東縣81個部落中,只有9個部落提出申請,僅占了1成左右,比例相當低。

由於排灣族具有階級制度,而過去傳統的部落土地歸屬於傳統領袖擁有,尤其每個部落也都歷經過多次遷徙,以及家族的分支,導致傳統領域重疊的情形相當普遍,加上進行調查需要花費大量的資源、人力與時間,導致部落申請意願低落。

原鄉首長也指出,目前仍有許多部落族人,對於申請傳統領域劃設通過後,將帶給部落什麼樣的改變與影響,仍是一知半解,難以取得部落共識下,也是部落申請意願低落的另一項因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5,1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