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11
邵族傳領公告 居民喜悅又不安憂反彈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原民會11號首次公告的傳統領域劃設中,邵族就包含在裡面,將來公有土地的重大開發案,也必須依照原基法21條,諮商取得當地族人同意後,始得進行,這對近幾年來不斷面對傳統領域,被地方政府拿去BOT開發的邵族人來說,無非是個遲來的正義。

首波公告邵族的傳統領域中,全部面積就有1萬2千920點62公頃,其中屬於公有地,近年來爭議不斷的日月潭孔雀園BOT案,就在其中,劃設公告後,邵族人雖然可以更有依據的爭取族人的權益,不過還是有族人擔心,仍有大多數人不了解傳統領域劃設的內涵與精神,就算公告,將來引發的反彈恐怕不會比過去小。

傳統領域劃與不劃,或公告與否,族人歷經百年來土地的流失,雖然面對過去的力爭,現在終於有了看得見的成果,但是長久以來所造成的不信任,面對今日的公告,不少族人還無法完全放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1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