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06
望鄉布農農友新北參賽 養瓜千台斤拚"南瓜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Iwan(高旻君)/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現場解說「大南瓜」味道特色的,是望鄉部落唯一栽植「美國品種大南瓜」的農民全蔣清,幾年前開始栽種,去年第一次參加新北市的「全國大南瓜比賽」,就以834台斤的成績拿下全國亞軍。 今年全蔣清將帶著細心照料的「南瓜王」,再次挑戰大南瓜比賽,而他除了感謝老天爺給予南瓜王合適的氣候環境,本身也在維持良好的土壤及研發新技術上,下了許多功夫。 為了防止大南瓜果皮出現龜裂、避免病蟲害侵入到大南瓜果肉內,全蔣清不只是給大南瓜吹電風扇,還披蓋睡袋做保護,而今年大遲到的梅雨帶來乾燥的環境,反而非常適合大南瓜,生長狀況特別好。 今年準備帶去參賽的「南瓜王」,目前重量已重達1000台斤,但全蔣清說,參賽重點不在奪冠,而是希望讓全國民眾看見布農族人的實力,打開部落知名度,促使遊客前來部落觀看大南瓜,營造農業與觀光產業結合的發展機會。 全蔣清表示,栽種大南瓜需要投入高度成本,但他全心全意的栽種,不只是為了出外比賽,更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原鄉部落在農業上也可以登上國際舞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3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