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06
茂林魯凱力拚正名 拉阿魯哇經驗分享
族群: 魯凱族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zermezerman(蔣文倢)/Takiyu(陳建雄)/legeay(宋茂璋)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雄茂林區有Teledrka(茂林)、Oponoho(萬山)與Kungadavan(多納)3個部落,都被劃入魯凱族,但在祭典、傳說故事以及語言上,都有很大差異性,跟魯凱族更有明顯不同,因此族人發起族群正名連署行動,茂林區公所也舉辦推動族群正名座談會,邀請2014年6月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的拉阿魯哇族,分享族群正名的經驗。

拉阿魯哇正名時,也提出與鄒族語言與風俗習慣上的差異,因此,建議茂林區能將各族群不同之處與各學術論述蒐集記錄,將會成為族人提正名運動的重要依據。

茂林、萬山、多納部落,多數族人都有爭取自主權的共識,目前需要18歲以上族人連署達到九成,就可以向中央正式提報;而透過族群正名成功經驗談,也讓茂林區族人對於正名更有信心與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0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