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01
跨越黑潮計畫打造新船 將第二次航海實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歷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由台東阿美族工藝家所建造的史前竹筏「IRA 2號」,6月1號正式完工,從東海岸都蘭海灣的船屋,準備運到台東烏石鼻漁港進行划手訓練。

去年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邀請阿美族竹筏工藝家Lawai,建造了第一艘史前竹筏「IRA號」,要驗證日本沖繩考古所發現的史前人類,是從台灣跨越黑潮航海遷移過去的,雖然第一階段試驗成功到達了綠島,但是船身太重,航行速度太慢,而今年重新建造的「IRA 2號」只用了七根竹子,不只減輕了重量,船身也明顯變小,模擬3萬年前史前人類所使用的竹筏。

為了證實3萬年前的史前人類有橫渡黑潮的能力,這次航行過程將完全不依賴任何電子器材,5位划手們只能根據星象方位,在茫茫大海中,尋找正確的航行方向。

史前竹筏「IRA 2號」,預計9號由台灣、日本和紐西蘭的5名划手共同操作,從台東烏石鼻港出海,划到宜蘭外海進行實驗,順利的話,明年就可以正式航向日本沖繩,驗證史前人類的海上遷移路徑和交通工具,不過這項實驗還缺一千多萬的經費,主辦單位希望外界能踴躍捐款,協助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7,8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