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01
牡丹社事件144週年 射不力社群路線探勘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發生於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當時日軍兵分三路攻打牡丹、高士佛以及女乃社,不過北中南三路當中,北路從楓港進入射不力群(Sapediq)路線卻鮮少被提及,獅子鄉公所去年組成「Sapediq 牡丹路古道隊」,總計10次分段探勘「牡丹社事件日軍北路進兵路徑」並調查舊社位置。

過去射不力群與牡丹社群存有姻親結盟關係,日軍當時選擇北路進入射不力群,主要目的是為了牽制部落支援牡丹社群,但這段歷史未曾被重視,甚至遭外界誤解該部落袖手旁觀。

獅子鄉公所表示,為了讓外界了解射不力社群(Sapediq)族人,這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特別挑選同樣為日軍北路進兵的6月2日,進行兩天一夜的踏查,帶領部落族人親臨歷史現場,用實際行動還原歷史真相,來紀念牡丹社事件144周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3,7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