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30
鎮西堡.斯馬庫斯 原民特定區域計畫通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政府實施《國土計畫法》,將國土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以及「海洋資源地區」等四大分區15分類,但考量原住民族地區的地理環境因素、族群特殊性,以及不同的土地使用方式,因此啟動「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鎮西堡跟斯馬庫斯部落,成為首例通過內政部審議的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

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讓部落看見自己的土地需求與問題,像鎮西堡跟斯馬庫斯部落就針對當地水源保護、農作使用、建築使用,以及殯葬使用等四大土地問題,劃設出「災害潛勢管理區」、「水源保護區」、「成長管理區」、「居住與農耕生活區」,以及「自然生態發展區」等五種功能分區,同時融入泰雅傳統GAGA精神,來規範神聖的水源用地。

內政部指出,這項計畫涉及許多中央部會跟地方政府的整合協調,程序相當繁複,官大偉也提醒,國土規劃的推動,除了在空間規劃的訂定,未來也需要相關領域的法律系統配合修正,才能順利完成全國性的土地使用管理與整合。

從建築用地的尋求,到林下經濟的農業文化,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打破現行法令限制,要找到符合原住民族部落土地的合法使用跟永續發展,同時鼓勵全台部落,在國土計畫法實施過程,確實表達部落的土地問題與需求,規劃出合理且屬於部落的土地使用規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9,0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