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30
台坂退休警察 返鄉養鰻變身超級達人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撈起池子的水管,成群的黑鰻立刻竄出,從事警察工作25年的奇亞次,6年前退休後,開始投入鰻魚養殖行列,斥資2百多萬打造養殖池。

雖然經歷不少挫折,鰻魚存活率甚至不到一成,但經過不斷學習、跟各方詢問,奇亞次現在已穩定飼養超過5000千條鰻魚,更是部落首位成功推廣鰻魚養殖的族人。

鰻苗存活條件相當嚴苛,極易染病死亡,水質的維護可說是關鍵,但奇亞次堅持以活水做飼養,減少藥物用量。

為了拓展銷售通路,奇亞次每天開著小貨車在南迴部落巡迴販售,到了六、日,更是往返近百公里路程到市區擺攤,薄利多銷。

為了降低鰻魚染病率,奇亞次每個月都會輪流清理4個水池,他現在除了積極發展養殖產業,更是未來部落頭目繼承人,希望政府能夠挹注更多資源推廣部落產業,並提供銷售平台,藉此吸引更多有心族人回鄉,提升部落產業競爭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1,1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