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29
都蘭渡假村環境審查會 百位居民怒抗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都蘭部落的青年階層及族人,整齊戴上情人袋,來到環評會場表達不滿。

這場針對都蘭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進行的環境影響審查會,事前並未通知部落,族人動員百人要求進入現場表達意見,拒絕以場地及規定等理由,不讓所有族人參加。

渡假村業者數年前,即開始計畫性地收購都蘭部落位在五線區域的多筆土地,將開發興建擁有327間房的大型休閒渡假村。

族人及環保團體除了相繼提出環境影響及用水問題,也質疑基地位在易崩坍地上方,而且有疑似考古遺址的爭議,認為審查會故意選在法律空窗期舉行。

開發業者購買私有地,特別拿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僅明訂公有土地的法律文字,藉以規避原基法21條諮商同意的規定。

都蘭部落族人表示,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本身已有極大的爭議,不過由於部落已 經在去年2月28日,宣告傳統領域地圖跟管理規範,開發案若未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及生活慣習,還是有違法之嫌,要求應尊重當地部落,落實環境影響評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2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