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25
基金會赴瑞岩討論 Sbayan保存維護計畫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祖靈信仰,是泰雅族人相當重要的文化傳統,傳說中的起源地Sbayan,就是一個相當莊嚴神聖的地方,就算列入文化景觀保護後,將來可能有許多經費或資源來挹注建設,族人也認為要維持它的原貌與莊嚴,不能用觀光景點的思維過度開發。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105年8月正式將仁愛鄉瑞岩部落的Sbayan,列入文化景觀保護,委託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進行維護保存計畫,在計畫正式建構前,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為求慎重,24號傍晚首次與部落族人面對面討論,希望在獲得族人的希望與想法後,納入未來計畫內容與執行方向。

計畫執行單位還特別製作Sbayan地理的立體模型,請教部落長輩,根據他們認知上過去的部落故事,一一標註做參考。其它部落與旅外族人,也主動前來表達關心。

Sbayan列入文化資產保護後的任何動作,是許多泰雅族人關注的焦點,希望這樣的祖靈聖地,持續成為維繫族人情感的地標,也讓這樣的歷史記憶永恆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8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