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23
解決紅藜滯銷困境 台東縣府打造處理工廠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就業服務、農耕漁獵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縣 達仁鄉    

農民將麻布袋掀開,眼前堆積如山的是放了一個多月的紅藜,總計38包,重量超過1000公斤,也是農民辛苦栽種4個月的心血。

在縣政府以及水保局大力推廣下,短短兩年,台東紅藜種植面積,從原本30公頃暴增到200公頃,不僅東台灣夯紅藜,南投、屏東,甚至學校跟民間企業,也都大量投入紅藜栽種。

紅藜產量爆增,台東達仁鄉甚至出現超過15噸的囤積量,但收購價則一路溜滑梯。

雖然紅藜價格折半,但還是有很多小農賣不出去,據估計,台東還有18頓以上紅藜,囤積在農民家中,台東縣政府則認為,目前紅藜需求量仍高,但因為農民脫殼、日曬的處理過程不一,品質參差不齊,導致廠商收購意願低。

如今紅藜大滯銷,農民叫苦連天,氣憤政府只盲目推廣種植,卻不顧後續的產銷問題。

縣府農業處強調,紅藜並非主食穀類,需求量有限,建議農民加入契作或產銷班會比較有保障,並表示透過加工廠的建置,除了可穩定紅藜品質,也能增加後製處理量,預計今年10月正式啟用,近期也會設法尋求業者來媒合收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6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