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23
大學原專班缺師資 學者籲教部專案處理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全台各大專校院開設的原住民專班,根據教育部統計,總數已來到31個班級,以獨立招生方式,培育原住民高教人才。

不過,原專班師資短缺,甚至未設立專任教師,導致「生師比」落差過大的問題,近日經媒體披露後引發關注。

對此,教育部回應,107學年已增列1,200萬元的專款經費,要來提升原專班教學品質,至於生師比,則由於原專班是在既有學系下開設,師資數量並非獨立計算,因此只要整個系的生師比,符合教育部相關規定即可。

不過有原住民學者指出,原住民專班除了提供專業學科訓練之外,還必須兼顧原住民族文化涵養課程,甚至在學生輔導與行政業務等面向,都需要充足的師資能量,才能達到原專班的創設目的,呼籲教育部應針對原專班提供充足的專任師資員額。

儘管教育部解釋,目前國立大學師資員額,已由人事總處收回統一處理,沒有額外名額來支應,但陳張培倫認為,教育部應主動出面協調各大專校院,讓原專班的教育理念能夠順利推動,而原民會教文處也建議教育部深切考量,補強原專班師資的需求。

政府設立原住民專班,目的在培育具有原住民族文化涵養的原住民專業人才,但師資不足問題,恐怕將直接影響政策目標的達成,事實上,補足原專班師資能量,讓專班老師在教學、研究、行政業務之間,免於疲於奔命的困境,反而更有助於站在第一線的教師,延續最初投入教育工作的理念與熱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3,4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