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21
信義4部落共管計畫 民等不到丹大林道開放!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Iwan(高旻君)/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丹大地區是南投信義鄉潭南、雙龍、地利、人和村的傳統領域,但在土地使用上,一直存在著林務局跟部落族人的紛爭。

雖然目前丹大林道已開放給族人進出,不過只限2輪車輛,也有族人認為在規定上也有模糊地帶。

有族人認為,應該要廢掉位在丹大林道進出口管制的丹大二分所,但也有族人持不同意見,指出若沒有任何管制,情況可能反而更糟。

丹大林道的開放是在地族人殷切盼望,然後林務局目前輔導的布農生態旅遊協會,也是發展自然資源共管3年計畫其中一項,而計畫結束後,會再進行綜合安全評估,然後再規劃林道的開放細則。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為了發展然資源共管計畫,已培訓了在地族人擔任導覽解說員,在未來放丹大林道,可以讓族人以自身文化跟山林智慧,讓遊客了解自然生態與當地傳統文化的深厚連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1,244 次